全部问题 > 算命
黄道吉日二十八宿“角”什么意思?
[匿名用户] [2019-3-17 2:53:58] 有用(0) 垃圾(0) 我有高见  不良信息举报

最佳答案

这个叫角宿,

其他答案

中国古代汉族天文学家把天空中可见的星分成二十八组,叫做二十八宿,中国古代天文学说之一,又称二十八舍或二十八星,是古代中国将黄道和天赤道附近的天区划分为二十八个区域。印度、波斯、阿拉伯等古代也有类似我国二十八宿的说法。


  二十八星宿,又名二十八舍或二十八星,它把南中天的恒星分为二十八群,且其沿黄道或天球赤道(地球赤道延伸到天上)所分布的一圈星宿。它分为四组,又称为四象、四兽、四维、四方神,每组各有七个星宿,其起源至今尚不完全清楚。


  最初是古人为比较太阳、太阴、金、木、水、火、土的运动而选择的二十八个星官,作为观测时的标记。“宿”的意思和黄道十二宫的“宫”类似,是星座表之意,表示日月五星所在的位置。到了唐代,二十八宿成为二十八个天区的主体,这些天区仍以二十八宿的名称为名称,和三垣的情况不同,作为天区,二十八宿主要是为了区划星官的归属。


  二十八宿的名称:
  东方苍龙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
  北方玄武七宿:斗、牛、女、虚、危、室、壁
  西方白虎七宿:奎、娄、胃、昴、毕、觜、参
  南方朱雀七宿:井、鬼、柳、星、张、翼、轸


  二十八宿与十二地支对应关系:
  地支是中国古代天文学最最核心的内容,是中国古代天文学最重要的符号。地支来源古代二十八星宿另一种一年的表达方式。地支创建的方法是采用二十八星宿部分星象符号。

一、东方苍龙七宿 1、角宿: 属木,为蛟。为东方七宿之首,有两颗星如苍龙的两角。龙角,乃斗杀之首冲,故多凶。 角宿值日不非轻,祭祀婚姻事不成,埋葬若还逢此日,三年之内有灾惊。 2、亢宿: 属金,为龙。是东方第二宿,为苍龙的颈。龙颈,有龙角之护卫,变者带动全身,故多吉。 亢宿之星事可求,婚姻祭祀有来头,葬埋必出有官贵,开门放水出公侯。 3、氐宿: 属土,为貉(即狗獾)。氐,为根为本,如木之有根始能往上支天柱、往下扎深根,但当其根露现时即是冬寒草木枯黄之时。《史记》记载:“氐,东方之宿,氐者言万物皆至也。”氐宿是东方第三宿,为苍龙之胸,万事万物皆了然于心。龙胸,乃龙之中心要害,重中之重,故多吉。 氐宿之星吉庆多,招得横财贺有功,葬埋若还逢此日,一年之内进钱财。 4、房宿: 为日,为兔。为东方第四宿,为苍龙腹房,古人也称之为“天驷”,取龙为天马和房宿有四颗星之意。龙腹,五脏之所在,万物在这里被消化,故多凶。 房宿值日事难成,办事多半不吉庆,葬埋多有不吉利,起造三年有灾殃。 5、心宿: 为月,为狐。为东方第五宿,为苍龙腰部。心为火,是夏季第一个月应候的星宿,常和房宿连用,用来论述“中央支配四方”。龙腰,肾脏之所在,新陈代谢的源泉,不可等闲视之,故多凶。 心宿恶星元非横,起造男女事有伤,坟葬不可用此日,三年之内见瘟亡。 6、尾宿: 属火,为虎。为东方第六宿,尾宿九颗星形成苍龙之尾。龙尾,是斗杀中最易受到攻击部位,故多凶。 尾宿之日不可求,一切兴工有犯仇,若是婚姻用此日,三年之内有悲哀。 7、箕宿: 属水,为豹。为东方最后一宿,为龙尾摆动所引发之旋风。故箕宿好风,一旦特别明亮就是起风的预兆,因此又代表好调弄是非的人物、主口舌之象,故多凶。 箕宿值日害男女,官非口舌入门来,一切修造不用利,婚姻孤独守空房。 二、北方玄武七宿 8、斗宿: 属水,为獬。为北方之首宿,因其星群组合状如斗而得名,古人又称“天庙”,是属于天子的星。天子之星常人是不可轻易冒犯的,故多凶。 斗宿值日不吉良,婚姻祭祀不吉昌,葬埋不可用此日,百般万事有灾殃。 9、牛宿: 属金,为牛。为北方第二宿,因其星群组合如牛角而得名,其中最著名的是织女与牵牛星,虽然牛郎与织女的忠贞爱情能让数代人倾心感动,然最终还是无法逃脱悲剧性的结局,故牛宿多凶。 牛宿值日利不多,一切修造事灾多,葬埋修造用此日,卖尽田庄不记丘。 10、女宿: 属土,为幅(蝠)。为北方第三宿,其星群组合状如箕,亦似“女”字,古时妇女常用簸箕颠簸五谷,去弃糟粕留取精华,故女宿多吉。 女宿值日吉庆多,起造兴工事事昌,葬埋婚姻用此日,三年之内进田庄。 11、虚宿: 为日,为鼠。为北方第四宿,古人称为“天节”。当半夜时虚宿居于南中正是冬至的节令。冬至一阳初生,为新的一年即将开始,如同子时一阳初生意味着新的一天开始一样,给人以美好的期待和希望,故虚宿多吉。 虚宿值日吉庆多,祭祀婚姻大吉昌,埋葬若还逢此日,一年之内进钱财。 12、危宿: 为月,为燕。为北方第五宿,居龟蛇尾部之处,故此而得名“危”(战斗中,断后者常常有危险)。危者,高也,高而有险,故危宿多凶。 危宿值日不多吉,灾祸必定注瘟亡,一切修营尽不利,灾多吉少事成灾。 13、室宿: 属火,为猪。为北方第六宿,因其星群组合象房屋状而得名“室”(象一所覆盖龟蛇之上的房子),房屋乃居住之所,人之所需,故室宿多吉。 室宿值日大吉利,婚姻祭祀主恩荣,葬埋苦还逢此日,三年必定进田庄。 14、壁宿: 属水,为犭俞。为北方第七宿,居室宿之外,形如室宿的围墙,故此而得名“壁”。墙壁,乃家园之屏障,故壁宿多吉。 壁宿之星好利宜,祭祀兴工吉庆多,修造安门逢此日,三朝七日进钱财。 三、西方白虎七宿 15、奎宿: 属木,为狼。为西方第一宿,有天之府库的意思,故奎宿多吉。 奎宿值日好安营,一切修造大吉昌,葬埋婚姻用此日,朝朝日日进田庄。 16、娄宿: 属金,为狗。为西方第二宿,娄,同“屡”,有聚众的含意,也有牧养众畜以供祭祀的意思,故娄宿多吉。 娄宿之星吉庆多,婚姻祭祀主荣华,开门放水用此日,三年之内主官班。 17、胃宿: 属土,为雉。为西方第三宿,如同人体胃之作用一样,胃宿就象天的仓库屯积粮食,故胃宿多吉。 胃宿修造事亨通,祭祀婚姻贺有功,葬埋若还逢此日,田园五谷大登丰。 18、昴宿: 为日,为鸡。为西方第四宿,居白虎七宿的中央,在古文中西从卯,西为秋门,一切已收获入内,该是关门闭户的时候了,故昴宿多凶。 昴宿值日有灾殃,凶多吉少不寻常,一切兴工多不利,朝朝日日有瘟伤。 19、毕宿: 为月,为鸟。为西方第五宿,又名“罕车”,相当于边境的军队,又“毕”有“完全”之意,故毕宿多吉。 毕宿造作主兴隆,祭祀开门吉庆多,一切修造主大旺,钱财牛马满山川。 20、觜宿: 属火,为猴。为西方第六宿,居白虎之口,口福之象征,故觜宿多吉。 觜宿值日主吉良,埋葬修造主荣昌,若是婚姻用此日,三年之内降麒麟。 21、参宿: 属水,为猿。为西方第七宿,居白虎之前胸,虽居七宿之末但为最要害部位,故参宿多吉。 参宿造作事兴隆,富贵荣华胜石崇,葬埋婚姻多吉庆,衣粮牛马满家中。 四、南方朱雀七宿 22、井宿: 属水,为犴(即驼鹿)。为南方第一宿,其组合星群状如网,由此而得名“井”(井字如网状)。井宿就象一张迎头之网,又如一片无底汪洋(请参阅神话传说中的“精卫填海”故事),故井宿多凶。 井宿值日事无通,凶多吉少有瘟灾,一切所求皆不利,钱财耗散百灾非。 23、鬼宿: 属金,为羊。为南方第二宿,犹如一顶戴在朱雀头上的帽子,鸟类在受到惊吓时头顶羽毛成冠状,人们把最害怕而又并不存在的东西称作“鬼”,鬼宿因此而得名,主惊吓,故多凶。 鬼宿值日不非轻,一切所求事有惊,买卖求财都不利,家门灾祸散零丁。 24、柳宿: 属土,为獐。为南方第三宿,居朱雀之嘴,其状如柳叶(鸟类嘴之形状大多如此),嘴为进食之用,故柳宿多吉。 柳宿修造主钱财,富贵双全入家来,葬埋婚姻用此日,多招福禄主荣昌。 25、星宿: 为日,为马。为南方第四宿,居朱雀之目,鸟类的眼睛多如星星般明亮,故由此而得名“星”。俗话说“眼里不揉沙子”,故星宿多凶。 星宿值日有悲哀,凶多吉少有横灾,一切兴工都不利,家门灾祸起重重。 26、张宿: 为月,为鹿。为南方第五宿,居朱雀身体与翅膀连接处,翅膀张开才意味着飞翔,民间常有“开张大吉”等说法,故张宿多吉。 张宿之星大吉昌,祭祀婚姻日久长,葬埋兴工用此日,三年官禄进朝堂。 27、翼宿: 属火,为蛇。为南方第六宿,居朱雀之翅膀之位,故而得名“翼”,鸟有了翅膀才能腾飞,翼宿多吉。 翼宿值日主吉祥,年年进禄入门堂,一切兴工有利益,子孙富贵置田庄。 28、轸宿:属水,为蚓。为南方第七宿,居朱雀之尾,鸟儿的尾巴是用来掌握方向的。古代称车箱底部后面的横木为“轸”,其部位与轸宿居朱雀之位相当,故此而得名。轸宿古称“天车”,“轸”有悲痛之意,故轸宿多凶。 轸宿凶星不敢当,人离财散有消亡,葬埋婚姻皆不利,朝朝日日有惊慌。 二十八宿所属吉凶各派说法不一,且世上没有绝对的吉与凶,故以上所编创内容仅作择吉时参考之用。 以二十八宿轮流值日记日法,是以一宿代表一日,二十八宿代表二十八日,周而复始。二十八日为一个周期,正好四个星期轮流一个周期。故可根据以下歌诀核对历书上二十八宿印的对不对,只要看那位星宿上是星期几(其对应关系是永远不变的),就可以了。 四五六日一二三 角亢氐房心尾箕(东方七宿) 斗牛女虚危室壁(北方七宿) 奎娄胃昂毕觜参(西方七宿) 井鬼柳星张翼轸(南方七宿) 九星飞泊——玄妙的择吉方阵 吉神凶煞——神秘的择吉外衣 吉时良辰——最后的择吉定位 民间黄历——锅无法下口的择吉大杂烩

昵称: 验证码:  
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康游戏忠告:抵制不良游戏 拒绝盗版游戏 注意自我保护 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 沉迷游戏伤身 合理安排时间 享受健康生活
19游戏问答频道,期待您的再次光临
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网址:
快速操作:点我下载删稿文档后联系QQ/微信:2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