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问题 > 历史
为什么僵尸都是清朝的?
[匿名用户] [2019-3-11 20:07:48] 有用(0) 垃圾(0) 我有高见  不良信息举报

最佳答案

说起僵尸多半以上都是清朝的,还得说到清朝的赶尸。赶尸的起源,民间有书记载道:相传几千年以前,苗族的祖先阿普蚩尤率带兵在黄河边与敌对阵撕杀,直至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打完仗要往后方撤退,士兵们把伤兵都抬走后,阿普蚩尤对身边的阿普军师说:“我们不能丢下战死在这里的弟兄不管,你用点法术让这些好弟兄回归故里如何?”阿普军管说:“好吧。你我改换一下装扮,你拿‘符节’在前面引路,我在后面督催。” 于是阿普军师装扮成阿普蚩尤的模样,站在战死的弟兄们的尸首中间,在一阵默念咒语、祷告神灵后,对着那些尸体大声呼喊:“死难之弟兄们,此处非尔安身毙命之所,尔今枉死实堪悲悼。故乡父母依闾企望,娇妻幼子盼尔回乡。尔魄尔魂勿须彷徨。急急如律令,起!”原本躺在地上的尸体一下子全都站了起来,跟在阿普蚩尤高擎的“符节”后面规规矩矩向南走。敌人的追兵来了,阿普蚩尤和阿普军师连手作法引来“五更大雾”,将敌人困在迷魂阵里……。因是阿普军师所“司”(实施、操作意)之法术让大家脱的险,大家自此又把他叫“老司”;又由于阿普老司最后所用的御敌之实乃“雾术”,而“雾” 笔画太多难写,于是改写成一个“巫”字取而代之。其实,这巫字也是个象形文字:上面一横代表天或者雾,下边一横则代表地,而中间的那一竖就表示“符节”了;竖的两边各有一个人字,右边那个代表阿普蚩尤,左边那个代表阿普老司,意思是要两个人联合起来才能作巫术。 清朝以前每年秋分之后,各州府县衙门都奉刑部的批文处决死牢里的死囚。本地的死囚处决后自有其家属收尸埋葬,而欲将被处决的客籍死囚搬运回故里,通常一具尸首需要请四人抬运,花费较大,而请老司赶尸返乡则相对费用少,并且可以保证中途不腐不臭,而被抬之尸一天以后就可能腐烂。 一般临刑的前一天,客籍死囚的亲属和同乡甚至是那些好做善事的善人,都会凑一些银子给他们请来的老司(惯例是各着青衣和红衣的两位),买好一应物品。行刑当天,二位老司及助手以及帮忙的人都要在法场外等候。午三刻,刀斧手手起刀落,死囚人头落地。 一等到监斩官离开法场,红衣老司即行法事念咒语,助手帮忙将被斩的客籍死囚身首缝合在一起,在由青衣老司将辰砂(最好的朱砂)置于死者的脑门心、背膛心、胸膛心窝、左右手板心、脚掌心等七处,每处以一道神符压住,再用五色布条绑紧。相传,此七处是七窍出入之所,以辰砂神符封住是为了留住死者的七魄。 之后,还要将一些朱砂塞入死者的耳、鼻、口中,再以神符堵紧。相传,耳、鼻、口乃三魂出入之所,这样做可将其留在死者体内。 最后,还要在死者颈项上敷满辰砂并贴上神符,用五色布条扎紧;再给死者戴上粽叶斗笠(封面而戴)。

其他答案

清朝官服难看僵硬 一眼就给人一种末世之气,别的朝僵尸感觉都是怪物,只有清朝官服有这种死气

一是清朝是离现在最近的朝代,衣服什么的容易考究,二是以前在哪里看到好像是当时这类衣服道具多,便宜成本低所以都用这类衣服道具

很简单,香港人虽然演员导演等很多有才,但剧组历史文化水平其实非常低,,实际上那些拍清朝片子的剧组多少人基本上都是史盲,我们应该理解他们…小时候读书我还疑惑,为什么僵尸全是穿着官服的,还以为只有当官的才能变僵尸,后来发现,这只是香港剧组历史水平思维化模式化的一种体现!…

香港人拍的电影电视剧方方面面都不错,就是历史文化问题太大,这个人人皆知…比如黄日华版天龙八部,几乎方方面面经典,但扯上历史就出了大丑,把契丹文字弄成蒙古文字!…袁腾飞哪个臭嘴还咬着这事不放嘲笑香港电视剧组…你去查查有没有这事!

还有,我说的是还有最荒唐的就是香港影视人发明了清朝人特殊的辫子戏:后面辫子额头居然留着发髻!…大陆那部电影电视剧里会有这么不尊重历史的弄法?

晚清以后国人对满清痛恨厌恶至极,看待清朝都是用批判的眼光看,49年之后中国的一大批文人移居香港,他们编剧拍摄的影视作品几乎无一例外对清朝都是以丑恶形象出现的,直到后清的美化满清的文化兴起之后,香港影视作品在这方面才开始改变

后清拍摄的雍正王朝和甄嬛传等一大批美化满清统治者的影视作品严重冲击了香港影视创作的倾向,说白了还是大陆的市场作用太大了,香港影视势力已经衰落了,现在也开始处处向大陆的创作方向倾斜靠拢,但不可否认的是香港影视有一段辉煌的时期,也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其中对满清的挞伐批判就是其中一个显著的特点,非常著名的像黄飞鸿洪熙官白发魔女传等等吧,僵尸片也是一个显著的例子,就是要让观众看见清朝的官服就觉得害怕恶心!

以前看过一个道听途说的说法,一是朝代相近,尸体死而不腐,百年正好足够变成一般僵尸,二是百姓对清朝官员恨之入骨,苛捐杂税,敲骨吸髓,老百姓将其形容成青面獠牙的吸血鬼,在就是清朝官服以深色为主,比较阴森,效果好

而香港拍摄的明朝的影视作品也和民国的观念是相同的,更多的是用客观的态度看待明朝,而不是一味乱黑

昵称: 验证码:  
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康游戏忠告:抵制不良游戏 拒绝盗版游戏 注意自我保护 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 沉迷游戏伤身 合理安排时间 享受健康生活
19游戏问答频道,期待您的再次光临
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网址:
快速操作:点我下载删稿文档后联系QQ/微信:2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