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问题 > 五官科
鼓膜穿孔的注意事项
[小元子] [2019-1-14 10:39:14] 有用(0) 垃圾(0) 我有高见  不良信息举报

最佳答案

鼓膜是中耳的一侧门户,由它把外耳与中耳隔开,保护着中耳腔。很多中耳炎容易发生鼓膜穿孔,鼓膜一旦穿孔,有两方面的害处失去保护作用 穿孔后外界的细菌、污水、异物可经穿孔进入中耳引起感染流脓听力下降 声音首先振动鼓膜,然后经中耳听骨链传到耳蜗,进而引起神经反射形成听力,如果鼓膜穿孔后,鼓膜有效振动面积减少,外界声波的能量传入内耳减弱,听力就会下降。


  对于一些不愿修补鼓膜的人,或因年龄小、身体欠佳、路途遥远暂不能修补鼓膜的人,须谨记下列要点:


  1、防水入耳,不能游泳,洗头、洗澡时可用消毒棉球塞住耳道口;


  2、慎挖耳朵,用不洁器具挖耳易将细菌带入;


  3、慎防感冒,中耳炎的发作通常都是由感冒引起;


  4、防止不恰当的擤鼻,如捏两鼻孔用力排鼻涕,易将鼻的分泌物经咽鼓管挤压到中耳引起发炎,应堵一侧鼻孔轻轻喷鼻涕;


  5、加强营养,适当锻炼,注意休息,提高免疫力;


  6、定期到医院检查,发现问题及早处理。

其他答案

注意耳道卫生,时常保持通风干燥。

其他答案

鼓膜有较强的再生能力,一般情况下鼓膜穿孔以后,只要10~15天就能愈合。但如果有慢性炎症等干扰因素的话,穿孔能否愈合,就要酌情而定了。具体分析如下:(1)鼓膜外伤后穿孔 鼓膜外伤后穿孔,检查见鼓膜呈裂隙状穿孔,穿孔边缘有少量血迹,外耳道有时亦可见血迹或血痂,在口服或注射抗生素控制感染后,禁用外耳道冲洗或滴药,避免感冒及用力擤鼻涕,禁止游泳,防止污水进入外耳道。大多数外伤性鼓膜穿孔2~4周内可自行愈合. (2)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在鼓膜穿孔后,鼓室流脓,如果正确治疗,用双氧水清洗脓液,耳内滴入抗生素,全身应用抗生素,一般在10~15天后穿孔即可愈合. (3)慢性化脓性中耳炎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穿孔不大,呈间歇性流脓,在干耳时间较长的情况下鼓膜也会自行愈合。如果慢性中耳炎鼓膜穿孔较大,中耳腔内有积脓,则鼓膜穿孔一般不会愈合,有的患者甚至常年鼓膜穿孔,常年耳中流脓。r>所以,无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鼓膜穿孔,只要在穿孔后正确治疗和护理,一般都是可以愈合的。要把鼓膜修好的。如果不修好鼓膜,你将会得传导性耳聋的。千万不要让耳朵进水,不要吃辣的或者带有刺激性的食物。

昵称: 验证码:  
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康游戏忠告:抵制不良游戏 拒绝盗版游戏 注意自我保护 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 沉迷游戏伤身 合理安排时间 享受健康生活
19游戏问答频道,期待您的再次光临
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网址:
快速操作:点我下载删稿文档后联系QQ/微信:2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