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问题 > 耳鼻喉科
儿童时期影响听力的疾病有哪几种
[水中月] [2019-1-14 10:39:06] 有用(0) 垃圾(0) 我有高见  不良信息举报

最佳答案

一、遗传因素及不明原因;二、流行性腮腺炎;三、麻疹;四、脑膜炎;五、水痘;六.中耳炎

其他答案

孩子耳聋,给家庭带来了很大的创伤和痛楚,究竟什么会造成新生儿耳聋了?有的小孩生下来就耳聋,有的是后天耳聋,究其原因,可以简略的归纳为以下几点:一、遗传因素及不明原因;二、流行性腮腺炎;三、麻疹;四、脑膜炎;五、水痘;具体的可以到听力康复中心了解一下,好 护士听力康复中心还行。

其他答案

引起听力下降的原因很多,不如休息不好,压力大,着急上火引起的突发性耳聋,还有急性中耳炎,鼓膜内陷,或者穿孔都会引起听力的下降。指导意见:建议您去医院的耳鼻喉科去看一下,做个听力检查,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下降,下降的程度,一般最佳治疗期为一周左右,不要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童的听力若不是先天性的听力障碍,一般后天也很容易引起听力下降甚至障碍。目前导致儿童听力下降有四大因素,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多加注意。一、婴儿出生后一个月已经具有比较完善的听觉,这个阶段不宜接受较大声音刺激,过大刺激可造成听觉损伤,给孩子洗澡、洗头时注意别让污水灌进耳道,以预防外耳及中耳炎的发生。应该注意正确喂奶和喂水姿势,即把婴儿抱起来,取半卧位姿势,如果母奶过于充足,压力太大,可以使婴儿头稍低,这样可避免呛奶或吞咽不及时误入到耳咽管造成急性中耳炎。二、在引起听力下降的各种原因中,中耳炎算是最多见的了。例如急性中耳炎通常都是由耳咽管感染的,通常在伤风感冒时,鼻腔粘膜发炎,活跃的细菌就会从鼻咽部的耳咽管开口直接进入中耳,引起中耳粘膜发炎,在儿童时期,这种情况尤为多见。由于成人耳咽管细窄,弯曲且长,而婴幼儿则相反,耳咽管短相对较粗,且呈水平方向,故鼻腔和鼻咽部细菌很容易侵入,以致造成急性中耳炎甚至急性化脓性中耳炎而影响听力。另外还有一种非化脓性中耳炎叫作分泌性中耳炎,目前也是一种日趋常见的疾病,一般冬春季节发病较多,它的特点是中耳腔内积有液体,这种病目前多数人认为与耳咽管功能障碍、机体的免疫功能、以及上呼吸道感染有关,得这种病的孩子有的在感冒后突然出现,有的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常以耳闷、听力减退为主要表现,少数儿童自述有轻微耳痛,在儿童多表现为听话迟钝,误听或注意力不集中,把电视机音量开的很大,学习成绩下降等,由于临床症状不典型极易被家长忽视,造成儿童不同程度的听力下降或伴随终身。三、中耳还常常受到"左邻右舍"的威胁,如鼻和咽部的疾病,包括鼻窦炎、扁桃体炎、增殖腺炎等,常会并发中耳炎,所以为了保护中耳的健康,还必须注意矫治这一类疾病。临床上有很多这样的病例,在摘除患儿肥大的、反复发作的扁桃体后,不仅感冒的机会少了,而且原来反复发作的中耳炎也痊愈了。四、许多药物对耳朵来讲,具有强烈的毒性,长期使用或一次大量使用,或病儿对这种药高度敏感都可引起听觉障碍。最常见的耳毒性药物有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等,这些药物主要造成听神经损害,由于小儿在使用这些抗生素时,不能正确反映早期中毒症状,用一般听力检查方法,患儿往往又不能配合。某些家长应避免教育子女的不良作法,如猛击患儿头部,耳部会引起外伤性耳聋,应予以纠正,对于年幼儿童的照顾也必须周到,以免头部摔伤,引起内耳受损,造成耳聋

其他答案

(1)麻疹:

 


  麻疹是化脓性中耳炎的重要病因,20世纪50~60年代约有30%的儿童中耳炎是来自麻疹后诱发,导致传导性耳聋。另外,麻疹病毒可经由血液循环到达耳蜗的血管纹,引起微循环障碍或造成迷路炎,出现双侧中、重度神经性耳聋。

 


  (2)脑膜炎:

 


  无论是儿童或成人如果患了脑膜炎或乙型脑炎,都能直接影响到听力。在20世纪50年代约30%~40%的听损儿童是因为脑膜炎引起。现在实行预防接种,脑膜炎已大为减少,但仍有个别病例发生,还需要警惕。

 


  脑膜炎时炎症可以侵犯内耳,引起迷路的化脓性炎症,成为死耳。一旦损害就是全聋或聋哑。因此,预防脑膜炎的发生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对防聋十分重要。

 


  (3)流行性腮腺炎:

 


  简称“流腮”,俗称“痄腮”,是儿童常见的传染病,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这种病毒感染后可以影响耳蜗及前庭的功能,病毒经血液循环进入内耳,引起耳蜗血管纹的炎性改变,引起病毒性迷路炎。

 


  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将严重影响听力,很难治好。因此,当儿童不慎感染腮腺炎时,不能麻痹大意,要及早治疗,以免影响听力。

 


  (4)水痘:

 


  水痘是一种病毒感染,多发生在学龄儿童中。这种病毒感染与耳聋有密切的关系。因为这种病毒感染后,可以潜伏于感觉神经节,有机会时发生耳聋。

 


  因此,儿童应当预防水痘的发生,已经发生,就应及时彻底地治疗,并且要在患水痘后及时复查听力情况。如发现听力下降要及时救治。

其他答案

孩子耳聋,给家庭带来了很大的创伤和痛楚,究竟什么会造成新生儿耳聋了?有的小孩生下来就耳聋,有的是后天耳聋,究其原因,可以简略的归纳为以下几点:一、遗传因素及不明原因;二、流行性腮腺炎;三、麻疹;四、脑膜炎;五、水痘;具体的可以到听力康复中心了解一下,好 护士听力康复中心还行。

昵称: 验证码:  
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康游戏忠告:抵制不良游戏 拒绝盗版游戏 注意自我保护 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 沉迷游戏伤身 合理安排时间 享受健康生活
19游戏问答频道,期待您的再次光临
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网址:
快速操作:点我下载删稿文档后联系QQ/微信:2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