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问题 > 数学
2020年国考行测备考之选言命题解题技巧
[ε=(′ο`*)))唉] [2019-07-29 16:50:55] 有用(0) 垃圾(0) 我有高见  不良信息举报

最佳答案

在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中,必然性推理是必考的考点,对于必然性推理来说分为命题和朴素逻辑,而命题中又分为直言命题和复言命题,在复言命题中有一类命题为选言命题,在选言命题中分为两部分,一类是相容选言命题,一类是不相容选言命题。因此今天就带同学们一起学习一下如何快速正确地解出选言命题。

一、相容选言命题

1.含义:断定几种事物情况至少有一种存在的复言命题,标准形式是A或B。

2.联结词:或

3.推理规则:已知相容选言命题为真的前提下,其中一个支命题为假时,另外一个支命题必定为真,即否定式推理有效。

4.矛盾命题:A或B的矛盾命题为非A且非B。

二、不相容选言命题

1.含义:两种事物情况中有且只有一种情况成立的选言命题,标准形式是要么A,要么B。

2.联结词:要么……要么

3.推理规则:已知不相容选言命题为真的前提下,其中一个支命题为真,则另外一个支命题必然为假,其中一个支命题为假,则另外一个支命题必然为真,即肯否定式推理有效。

4.矛盾命题:要么A,要么B的矛盾命题是A且B或非A且非B。

【例题】奥尔特星云浮游在太阳系边缘,极易受附近星体引力作用的影响。据研究人员计算,有时这些力量会将彗星从奥尔特星云拖出。这样,它们更有可能靠近太阳。两位研究人员据此分别作出了以下两种有所不同的断定:一、木星的引力作用要么将它们推至更小的轨道,要么将它们逐出太阳系;二、木星的引力作用或者将它们推至更小的轨道,或者将它们逐出太阳系。

如果上述两种断定只有一种为真,可以推出以下哪项结论?

A.木星的引力作用将它们推至更小的轨道,并且将它们逐出太阳系

B.木星的引力作用没有将它们推至更小的轨道,但是将它们逐出太阳系

C.木星的引力作用将它们推至更小的轨道,但是没有将它们逐出太阳系

D.木星的引力作用既没有将它们推至更小的轨道,也没有将它们逐出太阳系

【参考解析】A。题干先后给出了一个不相容的选言命题和一个相容的选言命题。即“木星的引力要么将它们推至更小的轨道,要么将它们逐出太阳系”和“木星的引力或者将它们推至更小的轨道,或者将它们逐出太阳系”,前者是不相容,后者是相容。这两个命题只有一个为真的情况,就是构成选言命题的两个部分都真的时候,这时不相容的选言命题为假而相容选言命题为真。构成选言命题的两个部分都真的情况就是:木星的引力将它们推至更小的轨道,并且将它们逐出太阳系。

其他答案

以下哪项是上面情况的可靠结论?( )

A. 提供假信息是违法的

B.提供假信息的原因是逃避罪责

C.甲没有犯A、B两款罪

D.如果甲没有犯A款罪就一定犯了B款罪

【答案】C

【解题思路】

第一步:翻译。题干出现“如果……那么……”,“或”,翻译为:甲犯了A款罪或B款罪→他一定逃跑。

    第二步:推理。已知他主动提供了一些假的信息并接受了审查人员的询问。也就是没有逃跑,根据推理规则“否后必否前”,可确定甲并非犯了A款罪或B款罪。再根据摩根定律,可知:—(A或B)=—A且—B,即甲没有犯A、B两款罪,C为正确选项。

好老师、好课程、好服务。

康游戏忠告:抵制不良游戏 拒绝盗版游戏 注意自我保护 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 沉迷游戏伤身 合理安排时间 享受健康生活
游戏先锋问答频道,期待您的再次光临
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网址:
快速操作:点我下载删稿文档后联系微信:wx_27548